順勢療法的定義


順勢療法又稱同類療法,英文為homeopathy,這名詞是由兩個希臘文字組成“Homoeo”意思是“相同”及“Pathos”意思是“疾病”,英文的整體意思就是“與疾病相同”;顧名思義順勢療法的治療概念是“相似者能治癒”, 英文為:Like Cure Like。早在公元前400多年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公元前460~377年﹞已提及:“通過相同者,疾病產生;通過使用相同 者,疾病被治癒。”但長期以來,這個醫療概念並沒有被人重視。到了16世紀,德國名醫巴拉塞爾士〈Paracelsus〉﹝公元1493~1541年﹞再 次提出相類似的治療理論。他說:“你若將疾病與症狀相類似的草藥平排並列時,你將會從它們的相類似而體會出治癒的方法。”巴拉塞爾士所提出的治療是按照藥 物外形、顏色等方面來決定其治療對象。例如,大白屈菜汁的顏色與人類膽汁相似,所以可用來治療肝膽疾病;雖然巴拉塞爾士所觀察的藥物如大白屈菜確實對肝膽 疾病能產生良好療效,但由於他所提出的理論過於膚淺,所以並未獲得醫學界普遍的接受。直至1790年,“相同者能治癒”這理論才被德國醫生哈尼曼〈Dr. Christian Frederich Samuel Hahnemann〉﹝公元1755~1843年﹞從古代刊物中發掘出來,經過多年的研究和實驗,終於正式確立該療法的理論,並發現了使用稀釋療劑治療的 方法。他稱這個療法為〈順勢療法Homeopathy〉與西醫〈對抗療法Allopathy〉成一強烈對比。

參考文獻:
1.M. B. Panos, Jane Heimlich, Homeopathic Medicine at Home, Chapter 1: What is Homeopathy, p. 9-12, J. P. Tarcher Inc., Los Angeles,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