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療法的特點


哈尼曼在推廣順勢療法期間,由於在醫療觀點上與當時的西醫絕無共識和妥協之處,所以經常直言不諱地公開指出西醫 的錯誤。這就使西醫學會的保守派極端痛恨他。因此,雖然順勢療法曾一度風行於歐美各國,但在風行的同時,哈尼曼和他的學生屢屢遭受西醫學會的迫害,使順勢 療法的前期發展歷盡滄桑。到了20世紀50年代,順勢療法幾乎被西醫學會完全消滅。但由於順勢療法療效良好,加上西醫對傳染病及多種慢性病的治療日漸失效,還有時代、思想的變遷等多方面因素,使曾經一度終止發展的順勢療法重新崛起。自20世紀60年代初期,順勢療法又陸續興起。到了21世紀,其發展更為迅速。到底順勢療法與西醫有哪些主要分岐而導致如此對立?以下將順勢療法的主要特點分別說明:

1. 相同定律 (Law of Similar)
順勢療法提倡的“相同者能治癒”指出:當一個健康的人因服用某種療劑而產生的症狀與患者疾病所產生的症狀相同時,這療劑便能將患者的疾病治癒。例如:哈尼曼服用金雞納的例子。

2. 宏觀診斷
順勢療法的診斷注重患者的每一個症狀及其整體變化的動向,重視導致症狀形成的原因、動態、強度、位置、延伸、惡化及緩解等多方面因素。診斷主要以詢問、 觀察和臨床檢查為主,與現今中醫的望、聞、問、切略有相同。對於西醫所採用的高科技儀器與化驗等微觀調查測試手段,只用作輔助診斷。

3. 整體治療、因人而異
由於每一個人的體質、遺傳等因素不一樣,所以對疾病的反應都不同。例如關節疼痛,有的患者在活動時疼痛會加劇,有的則會減輕;又如感冒所導致的鼻塞,有 的人會兩邊鼻孔同時閉塞,有的只有一邊鼻塞,有的會交替閉塞,有的在室內才閉塞,但到了室外便會緩解,有的則在室外才閉塞等等。從這些例子可見,不同的患 者對同類的疾病會有不同的反應而產生了不同的症狀組合,因此,治療時,需按照個別的病情來使用與患者症狀完全配合的療劑才能將疾病治癒。

4. 赫林的痊癒定律 (Hering’s Law of Cure)
順勢療法所產生的痊癒動態為:從上至下、從內至外、從較重要器官至較次要器官。例如關節炎的痊癒先從肩膀開始,而後到手肘、手腕、手指,最後才到下肢,這就是從上到下;又例如同時患有哮喘和濕疹,治療時,哮喘首先痊癒才到濕疹便是從內至外及從較重要器官至較次要器官。

5. 無窮小劑量 (Infinitiesimal dose)
順勢療法的療劑是經過多次有系統的稀釋〈attenuate〉和振盪〈potentize 或 dynamize〉而製成的。從物理學的觀點來看,若將1:99的療劑稀釋12次後,此稀釋度的液體便超越了阿伏伽德羅常數[S2] 〈Avogadro’s constant number〉,即除了水以外,便無化學元素或物質的存在。常用的療劑有從數次至過百萬次的稀釋不等。因此,順勢療法的治療作用是物理現象而非化學現象。

6. 測試療劑的方法
順勢療法自哈尼曼創始至今都是用健康而敏銳的人來測試療劑的療效。由於人類服用測試的療劑後,可敘述服用療劑後的感覺,所以,這種測試療劑的方法能完全反應療劑在人體上所產生的作用。

綜合以上6點,可見順勢療法無論在理論、診斷、治療及療劑各方面均與西醫的對抗療法有極大區別。

參考文獻 :
1.Ramamlal P. Patel, Homeopathy: Its Principles and Doctrines, Hahnemann Homeopathic Pharmacy, India, 1981, Chapter 4 (6), Chapter 4. Principles & Doctrines of Homeopathy, pp. 6-70. C. M. S. Press, Kottay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