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勢療法的精神


順勢療法(Homeopathy)的精神是相信所有生物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這是一種天賦的自我修護及 調節能力。自古以來,不同的民族文化對這種力量有不同的稱謂:中國稱為「氣」、日本稱為「合氣道」、印度稱為「PRANA」、脊骨神經科稱為「天賦智 慧」,而古希臘及順勢療法則將其稱為「生命力」。

症狀並不是疾病
這種與生俱來的「生命力」會自動維護身體健康,抵抗外來干擾,對傷患作出適當的處理,這是大自然幫助生物求生的方法,例如:當我們扭傷足踝,患處會產生 腫痛及發炎,腫痛是一種訊號,目的是要令身體知道哪一部分受傷,從而保護患處,而發炎是因為身體要將大量血液及養份流入患處,同時運走被破壞的細胞,並令 患處的溫度升高,加速患處新陳代謝,加快維修速度。又例如;當我們誤食不潔或有毒的食物,身體很快就會嘔吐或腹瀉,這是以最快速度將有害物質逐出體外的方 法,身體首先利用體內水份將毒素沖淡,跟著透過嘔吐及腹瀉將毒素排出體外。又或當我們吸入刺激性物體,如灰塵、花粉等,我們會即時打噴嚏、咳嗽、流鼻水。 這是身體利用氣流及水份將異物從呼吸系統排走的方法。還有當身體受到感染,體溫便會升高產生「發燒」,發燒能加強體內白血球的吞噬活動,並能促進免疫系統 功能,幫助消除感染所帶來的問題。這些被稱為症狀的腫痛發炎、腹瀉嘔吐、咳嗽、打噴嚏、流鼻水和發燒,其實是身體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反應,目的是要幫助身 體回復健康。

因此,從順勢療法(Homeopathy)的角度來看,正確的治療必須是採用極低侵犯性的方法及全無毒性的療 劑,來平衡體內的失調、增進體質、強化身體免疫能力的形式下來減輕症狀所帶來的不適,萬萬不能與自身的症狀作對,壓制身體的自我保護功能,例如用藥去止 咳、止嘔、消炎、止痛等,不然便會導致嚴重的惡果。但可能有人會問,如果流血不止、斷骨、皮膚燒傷時怎麼辦呢?
順勢療法的精神
當身體受到嚴重創 傷時,會暫時喪失自我調節的力量,這時,身體需要有效的外援,否則,便會喪失生命。在這緊急關頭,必須及時行動,例如將血管縫合,減少血液流失,又或將破 裂的骨節,放近連接起來,讓它們自行癒合,但請緊記:「醫生是不會令骨節自行癒合起來的,這仍然需要依靠身體與生俱來的自癒力量。

由於順勢療法(Homeopathy)認為健康是個人先天具備的潛質,並非由醫療人員向病人提供的,因此,在治療的過程中,病人應被視為工作中的夥伴,共同分擔責任,並應對自己的健康問題負責。

參考文獻:
1.Dorland’s Illustrated Medical Dictionary, Twenty-fifth Edition, W. B. Saunders, Philadelphia. London. Toronto, 1974. p.1413, 1119.
2.Robins-Cotaran, “Pathologic Basis of Disease,” Chapter 3: Inflammation and Repair, Inflammation pp. 55-90. W. B. Saunders Company, Philadelphia. London. Totonto. 1979.
3.Kluger, Matthew. “Fever,” Pediatries, 66 (Nov., 1980):720-724.
4.Kluger, Matthew, “Fever: Effect of Drug-Induced Antipyresis on Survival,” Science, 193, (July 16, 1976): 237-239.
5.Kluger, Mattew, “Fever and Survival,” Science 188, (April 11, 1975): 166-168.
6.Boyd, William,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Disease” (Philadelphia: Lea and Febiger, 1972), pp. 95-110 (Process of inflammation).
7.DuPont, H. L., Hornick, R. B., “The Adverse Effect of Lomotil Therapy in shigellosis”, JAMA, 226 (Dec., 24, 1971): 1525-1528.
8.Dorland’s Illustrated Medical Dictionary, Twenty-fifth Edition, W. B. Saunders, Philadelphia. London. Toronto, 1974. p. 453.